>>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让新时代文明建设 在社区中落地生根——记兴庆区政协委员 胜利街党工委副书记杨小虎
2024-02-06 09:25:13   来源:华兴时报

  工作中的杨小虎。

  杨小虎,兴庆区政协委员,胜利街党工委副书记。从2022年10月到胜利街任职以来,他始终以“主人翁”意识积极投身社区治理工作,为社区文明阵地创建奔波忙碌,推动一个个项目落地,促进分管的党建、统战、工会等工作“多点开花”,形成社区治理工作新格局。

  借鉴“珠海经验” 成立兴庆区首家楼宇工会联合会

  翻看杨小虎的工作履历,他曾在兴庆区委宣传部、网信办、文化街街道办等部门工作,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来到胜利街党工委,面对千头万绪的社区治理工作,杨小虎把准方向,从全局谋划,以创新打开工作新局面。

  “2023年初,我参加了工会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当时组织大家到珠海观摩学习,其中一个社区在人员聚集的商圈内建立了楼宇工会联合会,十分有特色,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保障职工权益的作用。”杨小虎说,沿海地区城市的先进治理经验给了自己很大的启发,结合胜利街街道商业综合体、楼宇集中的实际,他开始谋划将“珠海经验”搬到银川。

  瞄准目标,马上就办。杨小虎选定了辖区内商业较为聚集的光耀中心作为主阵地,这一写字楼入驻企业有100多家,中小企业员工合计约3000人,可是没有建立工会组织的企业超过80%。“针对写字楼员工数量多、职工流动性较强的特点,我们计划成立面向所有员工的工会组织,解决企业工会覆盖面窄的问题。”杨小虎说。

  凡是创新工作,都需要蹚出新的经验。2023年5月,兴庆区首家光耀中心楼宇工会联合会成立,有效弥补了商业楼宇内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企业间工作交流的空白,随后居然之家也加入楼宇工会联合会。在杨小虎的努力下,让3000多名职工找到了“娘家人”,也为积极化解企业与员工之间的矛盾找到了途径。

  推动精神文明建设 “软实力”和“硬实力”双提升

  接管胜利街街道党建、宣传等工作后,杨小虎就遇到了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紫金社区一直借用居民活动阵地面临被收回,到哪去找一个能满足居民需求的活动场地?

  杨小虎一边思量谋划,一边积极争取住建、民政等部门支持,经过反复商议协调,最后将紫金新都的三层公用房争取下来打造居民活动阵地。

  房子算是找着了,但装修的钱从哪里来?怎样将毛坯房打造成让居民群众满意的活动阵地?在杨小虎的努力下,向兴庆区成功申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项目,解决了没有资金的难题。他将主要精力投入到项目打造中,从立项、审批,到做方案、做设计,他事无巨细亲力亲为。

  “功能区域要紧凑实用、装修风格要舒适美观、活动场地要尽可能满足群众需求等,都要在动工前进行周密考虑。”杨小虎说,从年初选址到8月开工建设,他通过现场办公、调查研究、座谈讨论、指导督促、跟进落实等方式解决困难和问题,先后组织项目建设推进会、协调会11次,多方协调推进项目建设,为高标准开展项目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2023年11月底,胜利街紫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项目建设基本完成,目前社区已搬迁入驻,在新阵地开展工作,组织活动。

  有了活动阵地,杨小虎还想方设法加强社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工作。2023年,他着力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组织宣讲近百场次;高度重视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现场会,围绕重要节庆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以“不断线”协商活动 推动社区民主深入人心

  小区垃圾清运、路灯维修、健身器材维护、充电桩安装……2023来,胜利街街道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开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适时组织驻街道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活动,参加“为民办实事”开放日活动,积极征求意见建议,全面接受代表监督。

  在杨小虎的努力下,街道和社区扎实民主协商活动,共开展活动50余场次,参与代表60余人次,解决问题或促进工作62件次。扎实开展意见建议办理及代表走访活动,通过“人大代表接待日”,组织、邀请人大代表累计下基层30余人次,接待群众来访100余人次,收到并梳理解决意见建议70余条。

  社区民主深入发展是助力全社会民主的基石。杨小虎深谙此理,他坚持社区的事是大家共同的事,要商量着办,他积极协调努力,调动群众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形成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的治理格局。

  虽然在胜利街任职仅有一年多时间,但杨小虎做起事来总是把群众需求摆在心上,坚持脚踏实地做事,沉下身子干事,通过多方搭建协商平台,给居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他表示将以开展“不断线”“不掉链”的协商议事活动,推动社区民主一点一滴改变,努力开创基层治理工作新局面。 (记者 李 莹 文/图)


【责任编辑】:包瑞